告别薇安

苟安一隅,静候佳人。

作文〈淡泊做人,唯美人生〉

初秋,独自信步于江畔,不作一言,静默地看着江水汩汩向东奔去,一刹那间,天地之间仿若只剩我与这江水,世间所有烦身琐事,皆挟着江水化作水花俶尔消逝。 

  那岂是江水?那是生命源流!人的一生就如同江水般起伏不定,一沉一浮间尽释人生之道:万般波澜才是人生。蓦然发现,几片浅青的枫叶在水面上轻浅地漂浮着,任凭江风怒吼,江水翻腾,它淡然地继续自己一起一浮间的生命…… 

  不由想起歆羡已久的“诗骨”——陈子昂,透过江面上迷蒙的水雾,我看到他在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跌后,在这个风雨交加的傍晚独自登上幽州台,他满怀复杂的眼神望着无尽窎远的乌浓苍穹,望着沧海横流的乱世,想到自己这一生,兀然泪如泉涌,涟洏长嗟: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那是他对人生的开悟:既然自己的人生已被天道注定波折,那么在大起大跌的人生浪潮中,不如静静地如同那几片枫叶一样淡然迎接,在怒吼的江风中尽情舞蹈,让自己的唯美定格在那一瞬间的永恒中。 

  江风还在恣意地狂舞着,吹乱了多少千古才子的梦。只见梦在远方,在风中飘荡,卷化成一缕烟香,在逐渐的燃烧中,消耗殆尽。随风飘散的,是跌宕后依旧清香的人生,与其顽强地抗争注定不竭的江水,注定不止的江风,然后凄惨地沉入江底,前人不知,后人不晓,倒不如坦然面对,随它一起一伏,可谓从容不惊。紧握自己内心的那片轻柔枫叶,也足以焕发光彩。 

  穿过一片葳蕤的花丛,一朵朵花儿在肆虐的狂风中倔强地仰着粉嫩的脸蛋,昂着头,虽寒气刺骨,冷风逼人,但它们依旧在颤栗中努力地挺直瘦小的身躯,在这一片灰暗的江水江畔之景中,花儿们如同星辰装饰夜空般点缀出秋天凄萧气氛中的一丝喜悦和感动,此刻尽唯美…… 

  终于,风小了,水缓了,停下脚步,驻足凝望远处江水上那渺小的几片枫叶,它们依然缄默着漂浮,犹如经历了世间万般沧桑的老人一样波澜不惊。虽然不能让前人知晓,但后人却看到了它淡泊气格的无尽璀璨。而花儿们,也静驻在那儿面对着我浅笑而立,此时此刻,尽是充溢喜悦。

   苍穹,江水,江畔花,枫叶,定格在这注定定格的刹那时空中,而我则寂静地把玩着这一人生

真谛:淡泊做人,唯美人生;人生之道,斯是如此。

评论

热度(6)